如果不使用雙Y軸圖,要怎麼畫雨量組體圖和流量歷線? - Shirky's Notebook

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如果不使用雙Y軸圖,要怎麼畫雨量組體圖和流量歷線?


《資訊視覺化聽起來超專業的,有沒有人可以教我?》我提到不要使用雙Y軸圖,有一名超級專業的老師立馬提問:「如果不使用雙Y軸圖,要怎麼畫雨量組體圖和流量歷線?」這是個好問題,我認為對象很重要,如果具有相同背景的人,因為已經有共同的圖表認知,或許可以理解。反之,就要思考什麼才是我們要強調的,再透過圖表來表現。以下是我的想法,你可以試著比較上下兩張圖,那一張你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理解長條圖與折線圖的意義?

你可以網址下載EXCEL檔案,看看我怎麼做的。